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理论研究 >> 内容

继往开来 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16-10-14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民盟常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工作回眸

许峥

风雨兼程,春华秋实。2011年,民盟常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产生十二届委员会。五年来,常州民盟凝心聚力,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思想宣传弘扬“主旋律”

民盟市委牢牢把握正方向,传递正能量。两次被评为全国民盟思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在全省民盟和常州各党派中长期名列前茅,“学公朴 做挚友”项目获常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奖。

举办报告会、座谈会、培训班100多次,受教盟员5000人次;在全国民主党派中率先召开“学践活动”中期交流推进会,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到会观摩;举办“喜迎十八大”、“纪念李公朴殉难70周年”书画摄影展,盟中央副主席张平、盟省委副主委吴胜兴、统战部长张跃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展“书香民盟”建设,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中国民主同盟“江苏林”捐款。

制作李公朴事迹展板到18个中小学巡展,在《常州日报》连载35期“公朴往事”,组建讲师团到《龙城讲坛》等单位宣讲李公朴、史良。隆重召开“李公朴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李公朴殉难70周年座谈会,举办李公朴生平事迹馆开馆、常州大学李公朴社会教育学院揭牌仪式,盟中央副主委李重庵、张平和市长姚晓东、统战部长王成斌等领导到会。与常州大学共建史良法学院,张平副主席、曹卫星副省长与史良的女儿史小红为其揭牌。创办“常州民盟北门书屋”,传承李公朴开办“北门书屋”之初衷,呼应建设“书香社会”之要求;出版《同心故事——常州民盟风采录》讲述常州民盟;曹卫星、宣传部长徐缨等省市领导和李公朴的女儿张国男、秘书王健亲临开馆现场。成立“李公朴支部”,开展“追寻公朴足迹”活动,被张平点赞为全国民盟基层标杆。与常州市妇联共同承办“2015中国女性公益慈善论坛”暨“第三届中华女性公益慈善典范颁奖大会”,得到国家领导人顾秀莲、张梅颖的高度评价;出版《追寻之旅》,展示常州盟员较高思想境界,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常务副主席陈晓光为其题词。联合常州市、武进区统战部等单位拍摄民盟先贤华罗庚、史良、周有光、李公朴的电视片在央视播出。

组织建设迸发“新活力”

制定《常州盟员进出基层调整组织关系的意见》,重组武进区基层委员会,组建经开区、机关、医卫、经济科技、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和文化总支,成立奔牛镇、科教城综合等16个支部,探索形成“市委会-基层委员会-支部”三级架构两级管理模式。发展盟员433人,平均年龄40.1岁,硕士以上学历81人,高级职称101人;150多位盟员获得市级以上综合荣誉。

认真贯彻《民盟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江苏民盟基层组织测评指标体系》,召开辖市(区)委、高校党委、高中校党委领导参加的党盟合作恳谈会;举办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民盟中央组织部陈幼平部长亲临指导;评选先进基层和先进个人,建立新北区、经济科技总支、省常中支部等六个“盟员之家”。金坛民盟主办两次“农业发展论坛”,溧阳举行“纪念溧阳民盟成立70周年大会”,天宁民盟、钟楼民盟分别举行“四海同心 文化惠民”、 “人民挚友 同声放歌”公益演出,江苏理工学院、河海大学常州校区等高校举办200多次“民盟讲坛”,常州信息学院承办江苏民盟第二期高校招聘会,经济科技总支骨干盟员到盟中央进行培训。

常州民盟先后被评为全省“活力基层组织建设年先进集体”、“民盟江苏省委成立60周年先进集体”,全市统战系统目标考核综合奖、深化“六好”创建单位、自身建设优秀奖和创优奖。金坛区委和溧阳民盟等6个基层组织、姚锁生等16位盟员分别获盟省委“活力基层组织建设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徐晋庥被评为“全国优秀律师”,管建国被评为“全国创新创业先进个人”,吴雅童、秦德祥被授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完利梅获省“五一”劳动奖章,朱孔阳被评为全省十佳律师,邵耐远被评为全省十佳卫生青年。

参政议政凝聚“正能量”

民盟市委领导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的协商会、通报会,就区划调整、规划编制等重大事项提出建议;在市政协四次全会上作《加快我市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建议》等发言。盟市委向中共常州市委提交的两份《建议信》得到阎立书记的批示;向市政协提交的31个集体提案中,主席督办5个、优秀提案4个、市领导批示7个、转化为省政协提案4个;完成调研报告25个、统战部招标课题3个,《壮大常州传统工艺美术产业的思考》、《增强我市城镇人口集聚能力的建议》获市政府资助。

上报信息760条,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录用211条,省委省政府办公室和省委统战部录用81条,中央办公厅和统战部录用6条,《关于尽快出台儿童用药国家标准的建议》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上报录用的60多条社情民意中,15条受省、市表彰,10条被市以上领导批示或部门采纳。盟员政协委员积极参加市政协会议,作《做强做大常州文化产业》等多个联组发言。

以“文化产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为主题,举办两次高校论坛;承办民盟中央法律工作专题研讨会、民盟中央美术院理事会、江苏城镇化建设研讨会等高端活动,为我国司法改革和教育、文化事业的发展建言谋策;在全省民盟中率先成立统战理论研究会,形成百余篇统战理论文章。

常州民盟的每一项调研、每一个建议,紧随常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符合人民群众的关切。

社会服务展示“新形象”

民盟常州市委围绕“做好事、做实事”的工作思路,形成“烛光、春光、阳光、星光、霞光”社会服务品牌,并不断丰富其内涵。组织40多个校长、名师赴贵州毕节、甘肃天祝、江苏淮安等地的学校帮扶,安排这些地区的200多个教师来常州培训,受益师生3000余人。连续19年为1000多在押人员、社区矫正人员提供帮助。开展的免费“导学”列入市教育局“导学”计划,与三井小学合作的“全息阅读”被评为常州15个“亲子阅读”示范项目,省常中、三中支部开展的“城乡学生手拉手”项目被评为“常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秀项目”,河海大学等高校支部开设200多场高层讲座。

近年来,常州民盟创建“社区服务站”等多个新载体服务社会。经济二支部在聋哑学校挂牌“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服务基地”、向该校捐赠20万元的电脑和热水器,经开区民盟设立“关爱特殊人群社会服务基地”,新北区民盟在薛家镇镇南社区设立“阳光志愿者服务站”,天宁区民盟设立“阳光志愿者服务基地”、创办“清凉社区服务站”,钟楼区民盟在新闸小学开设“同馨书院”。常州民盟 “同心光明”等4个“百万光彩基金”和各级盟组织、广大盟员,五年向社会各界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

回首过去,我们激情澎湃;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在全国人民凝心聚力“十三五”之际,常州民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