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内容

民盟市委与市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承办 2018江苏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校长培训

发布日期:2018-12-04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17-23日,江苏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第十一期校长培训班在常州市教师发展中心举行。这是江苏民盟响应民盟中央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号召开展教育帮扶的具体实践。本期培训班由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与民盟江苏省委联合主办,民盟常州市委和常州市教师发展中心承办。来自贵州、河北、甘肃、江苏4省9市33名中学校长参加培训。

11月17日下午,开班仪式在常州市常瑞宾馆举行。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段海溪,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教育处处长王强,民盟江苏省委社会服务处副处长袁骞,常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范小平,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民盟常州市委副主委完利梅,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政协副主席邓庆,常州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岩,七星关区统战部领导以及跟岗学校的校长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完利梅主持。

完利梅首先代表民盟常州市委、常州市教育局致欢迎辞。她介绍了常州教育近年来取得的骄人成果以及常州教育未来发展蓝图,热忱欢迎远方的校长们参加民盟“烛光行动”,表示常州民盟和常州教育将全力支持农村教育“烛光行动”,为促进农村教育均衡发展继续努力。学员代表贵州毕节七星关区民族中学周礼刚校长作表态发言。李岩作开班动员,介绍了本次培训集中听讲、跟岗实践、考察学习、主题研讨等学习模块的安排。强调教师发展中心将为大家搭建学习与交流的平台,为各位校长在常学习的7天提供优质的培训服务。

袁骞回顾了民盟江苏省委积极响应民盟中央实施“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的号召,组织引导民盟各市委会和基层组织对农村教育的帮扶历程,尤其肯定常州民盟连续7次承办省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培训班做出的努力与贡献。

段海溪在讲话中感谢民盟江苏省委一直以来对民盟中央社会服务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说,苏民盟是烛光行动开展得最丰富、最扎实的省级组织,整合全省力量,广泛发动,所做教育帮扶工作意义深远!

7天的培训,时间虽短,但在常州市教师发展中心和跟岗学校的专业支持下,7天的学习内容扩容,学习效果增倍。甘肃武威天祝县天堂学校的徐渊财校长在结业典礼上代表全体学员发言时这样说:

本次培训,理论结合实践,主题都很接地气,特别符合我们培训学员的实际需求,几位专家的讲座,确实让我们的心灵受到了一次洗礼。李岩主任《学校规划和学校发展》让我们明白了如何用学校规划来认清学校现状,找出问题,规划阶段性愿景,从长远谋求学校发展,构建学校文化,从而铸就高度的教育自觉。

溧阳市后六中学的胡建军校长《常规+细节+过程=奇迹》让我们清楚教育真正的差距其实并不在硬件设施、高楼大厦,而在于细节,在于常规,如何把细节做精,如何把常规做实,才是做出学校特色的关键所在。金坛华罗庚实验学校的吕水庚校长让我们懂得了教育思想的力量,校长有思想,教师才有思想,学生才有思想,学校才有思想,深刻反思,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养才是成就一名专家型校长的必经之路。常州市教师发展中心朱广清副主任《教师队伍建设的常州实践》让我们清楚了解到教师队伍梯队建设的科学性和重要性。

集中培训之外,参训校长们参观李公朴故居和史良故居,带给他们意外的收获。“受民盟先贤李公朴不断追求真理,致力于社会教育,为和平与民主献身精神的感染, 受到他‘爱国、民主、进步、奉献 ’精神的熏陶,让我们增加了为农村教育发展奋斗打拼的勇气和动力。”

校长们还分四组分别走进田家炳高中、同济中学、朝阳中学和丽华中学进行现场学习和跟岗实践。各校为两天半的跟岗精心设计了课程,包括学校常规管理、学校文化建设与课程建设、教研组建设、校长领导力提升等方方面面。在23日上午的主题研讨环节,学员这样说:

“通过两天半在同济中学的跟岗实践,聆听学校领导的讲座,老师做的经验介绍都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同济师生精心打造的同济品牌文化,无处不精致,无处不用心。”

“在田家炳高级中学,我们在与曹新跃校长等其他校级领导和中层干部的交流中,从德育、课程、教研、教师发展等各个方面得到了启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田高中‘学校应培养具有健康生命、温暖情怀、积极态度、发展能力的未来公民,要促进师生主动发展,教育是唤醒,是激发,是促进,是共生’给我的触动不是一点点。”

“朝阳中学老址新建,办学设施现代化程度高,校园不大,但精致而小巧,四周竹树环合,充满生机。殷涛校长引领下的朝阳中学“办有温度的教育,育有朝气的新人”这一办学理念,体现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殷校长强调学校的规划要对历史负责,对现在和将来负责,把办学理念精细融入校园文化、班级文化、教师文化等。”

“丽华中学的校长从生活到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让我的学习就是在温暖与感动中开始。回到自己学校,我会进行二次培训,把新的教学理念,新的教学发现,新的教学反思等收获分享给学校的老师们,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结业典礼简朴而隆重,主要议程为:学员代表发言,为每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民盟常州市委社会服务处处长舒霄梅和常州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岩分别讲话。既是回顾,又是总结;既有感谢,还有祝福;除了此刻的相遇,相信还有未来的重逢。

此次培训是民盟常州市委与常州市教师发展中心第二次联合承办江苏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常州民盟“烛光行动”将继续搭乘常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列车,依托市教师发展中心和相关学校的支持,助力农村校长们开拓视野、积累管理经验、拓宽办学思路、提高办学水平,在农村学校教育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成长为推动农村学校教育的领军人物。  (周丽)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