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员风采 >> 内容

做一名合格的心理咨询师

发布日期:2018-03-22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记盟员、常州市“十佳公益女性”、国家职业心理咨询师曹菊文

38日,市行政中心龙城大厅,常州市纪念“三八”节暨十佳百杰女性颁奖大会正在举行。大厅外面的展板上,在十佳公益女性一栏中,我赫然发现了曹菊文的名字。组委会对她的评价是:多年来,作为江苏卫视、常州电视台、常州晚报等主流媒体的情感援助专家,熟练运用各种技术疗法,以高超的专业水准,带领团队承接社会服务工作项目、每年做专题咨询1000多场次,特别是帮助化解未成年人和生活困难人群的心理困惑,成功案例达上万例,成为常州民众真正的心灵卫士。

曹菊文,民盟盟员,常州市胜名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国家职业心理咨询师。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

见到曹菊文,是在胜名社会服务中心办公室,已过不惑之年的她,看上去端庄娴静,说话轻声细语,但不乏严谨,透出有良好职业素养的干练范儿。

谈到如何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的话题,曹菊文话语中显现出对这一行发自心底的热爱。出生于医生世家的曹菊文,从小的理想就是做一名医生。由于自己的爱好,毕业后又到西南大学读了应用心理学的专业,后顺理成章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也算是实现了儿时的理想。她说,小时候,幸福是一种东西,拥有就幸福;长大后,幸福是一个目标,达到就幸福;成熟后,发现幸福原来是一种心态,领悟就幸福。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曹菊文在得到去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进修的机会后,抓紧这难得的学习机会,整天泡在这个圈子里,把枯燥、很难理解的理论性知识,以及国外心理学流派和观点钻研了个透,她的专业水平突飞猛进,论文《危机干预创伤治疗方法》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直到2004年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2005年创办常州胜名心理咨询中心。

2005年到2015年,从普通的心理咨询师,到国家职业心理咨询师、国际催眠治疗师、国际心理咨询联合会名誉理事、中国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专家,10年的跨越,她付出了太多太多。白天,她要接受一对一各类人群的心理咨询,最多的一天达到4场;20点赶到南京教授《心理咨询实用操作技巧》课程,21点,网上回复网友咨询问题,22点至23点参与常州电台“夜半私语”节目;她同时还为江苏卫视、常州电视台、武进电视台、常州日报、常州晚报工作,日报的“心理咨询师手记”每月1篇;晚报的“名师工作站”活动4次,“全城热恋”“一周心情报告”“学周刊互动”每周各1篇;她还经常接到新闻媒体要求采访的电话,每天她只能睡56个小时。

随着常州胜名心理咨询中心品牌效应的逐步显现,中心正成为常州地方主流媒体关注的热点。2015年,中心获得了江苏省创投基金一等奖,至今每年都获得了常州市的创投基金,举办了社工考前、社会服务组织联络业务能力提升、养老从业人员心理资本建设、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等各类10多个培训班,参与30余个社区的对居民的心理问题干预。

真情最能打动人

    她一位助手小庄说,曹菊文老师和蔼可亲,团体辅导时控场能力强,应变能力也强;且调解功力了得,大到社会适应,职场竞争,小到婚姻家庭,情感困惑,子女教育,种种问题都不在话下,她最擅长的就是能用真情打动人。

张音(化名),一个漂亮文静的女孩,因恐惧旅游、恐惧上班来到常州胜名心理咨询中心找到曹菊文老师。其父母对曹老师说,张音不仅害怕旅游,也害怕上班,大学毕业一年不敢上班,一提到旅游或上班就犯胃疼,而且疼得十分厉害。此外还有点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坏习惯。

曹老师分析说,张音的心理问题表面上可归因于社交恐惧之类,但我更愿意把它看作“乖乖女”走出暖巢经历的心理阵痛,是一种对未知的疑虑和恐惧。曹老师先进行认知调整,然后进行催眠和系统脱敏训练,先解除张音对旅游的恐惧,让其“迈开腿”,然后再解决对上班的恐惧。

通过曹老师的心理治疗,很快就见到了效果,张音父母高兴地告诉曹老师,张音十一假期出去旅游了,而且心情大变,玩得很高兴,从恐惧旅游变为喜欢旅游。张音在旅游中还特地买了旅游食品带给曹老师。更可喜的是,张音还勇敢迈出走向社会、自食其力的第一步。本来她要去上班报到,但还没出门,胃就痛起来。父母如硬逼着去,胃痛得更厉害,经过曹老师的系统脱敏,张音去除了对上班的恐惧情绪,终于笑着第一次上班了。张音妈妈为此激动地热泪盈眶。

后来张音发来短信:“跟曹老师做心理咨询半年整,不仅自己的情绪好起来了,并且重新认识了生活,在曹老师面前,我一直不断成长,她已成为我的心灵导师,看到她我心里很满足。”

常州武进雕庄乡有一位阿婆,70多岁,退休工资挺高,住房宽敞,但是一个人独居,女儿在上海工作。但就是这位老人整天捡垃圾,每顿饭不是捡垃圾就是邻居端给她吃,家里堆满了垃圾,可阿婆一丝一毫都不舍得丢,夏天臭气熏天,引起了邻居们的强烈不满,纷纷报警,无奈之下,社区请到了曹菊文。

看到阿婆的曹菊文,第一句话就是问阿婆:“你最喜欢捡的是什么呀?——“最喜欢捡娃娃、小包之类的。”让在场的人惊讶的是,回答的同时,阿婆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原来,阿婆是想女儿了,这些都是女儿喜欢的东西。曹菊文趁机引导道:“把你最喜欢的娃娃留在家里,其他的都清理掉,好吗?”阿婆爽快地答应了,难题迎刃而解。

阿婆显然是由于过度思念,形成了心理问题,把捡垃圾当成寄托感情、缓解孤独寂寞情绪的一种念想了,关键是要能找到问题的症结,并找到现实当中的解决问题的入口,而曹菊文总是能在纷繁复杂的问题面前找到这一点。

心理咨询师是一个和人的内心的创伤痛苦打交道的职业,每时每刻都在触摸着自己和他人的内心。曹菊文认为,这正是心理咨询的助人自助的独特魅力,值得她一生追求

没忘记盟员的责任

作为一个盟员,曹菊文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虽然咨询工作和各种社会工作占据了她的大部分时间,但是只要民盟市委有活动相邀,她总是满口答应,不惜牺牲休息时间。每年元宵节民盟市委帮教团赴市监管支队的一对一帮教活动,总少不了她的身影,她为在押人员作的心理讲座《责任担当,心悦健康》使他们感动得泪水涟涟,纷纷表示要加强改造,重新做人,早日回归社会;去年盟市委重点课题《加快发展养老社会组织,提升我市养老服务水平》需要调研,她忙前忙后,帮助联系了红梅社区;今年又亲自完成了一篇调研报告《关于推进全市养老机构“心”文化建设的建议》,获得了盟市委优秀调研成果。

曹菊文最喜欢普兰特的一句名言:“我认为文明是外在的依托,成功、财富只是外在的容光,真正的幸福来自于发现真实独特的自我,保持心灵的宁静。”

“人间有味是清欢”,现代意义的“清欢”已不再是“一箪食,一瓢饮,居陋巷”的简单生活,她说:“让更多的人学会处理复杂的心情,更好地追求生命中那个难以把握的平衡点,我愿意做一些努力!”曹菊文的理想就是做一名合格的心理咨询师!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