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员风采 >> 内容

她用蜗牛精神爬行在教学的金山上

发布日期:2018-05-22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一位青年盟员教师的成长历程

杨钧,常州市丽华中学的一位青年英语教师,常州市民盟盟员,从教11年,始终坚持用心教书,低调做人,她就像一只闪光的蜗牛,一步不停地行在通往金字塔的路上,她用执着的信仰、持久的勤奋、不断积蓄的教育智慧和教育实力书写青年盟员的“青春之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杨老师又获奖了,丽华中学英语教研组沸腾了,丽中的校园沸腾了。

20185月,杨钧老师又一次荣获常州大市及市区青年英语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这已经不是杨钧老师第一次获此殊荣了。九年,常州市举办的轮英语教师基本功竞赛,杨钧老师一次获得江苏省一等奖,三次获得大市一等奖,三次获得市区一等奖,在常州市此项最具影响力的竞赛中,老师获得了全满贯,在省级和全国同类竞赛中,她获得了大满贯,她自己的努力给同事和学生们留下了一个又一个惊叹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老师的成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2010年,杨老师首次参加英语教师基本功竞赛,进入到了大市决赛,却止步于第一轮,这对于一个工作刚满三年的青年教师而言,进入大市决赛,也算是一次不小的成功了。但杨钧老师却对自己的教学工作很苛求,她认真地反思了走上工作岗位以来的点点滴滴,找到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平时积淀不够,赛前准备不足从此,杨老师用更加严苛的眼光来审视自己的师品和教艺,用更加谦逊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学习和积累。

2012年,她再次参加常州市英语教师基本功竞赛,又一次进入了市区决赛大市决赛,并代表常州大市参加江苏省决赛这一次,她心态从容,展示实力,享受过程。一举荣获江苏省英语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一个青年教师能有如此快速的成长,全校师生都投以敬佩的目光。但杨老师却清醒地识到:没有天生聪颖,只有勤能补拙。

2014年,杨钧老师在江苏教材培训学习中有幸参与拍摄了英语教学示范课,更有幸地是她南京培训时得到了张伊娜教授的青睐。张教授老师提供了新的教学理念,使她的课注入了新的血液,她第一次大胆地抛弃了一些陈旧的教学模式,改用以读促写,激发想象的全新的教学方式大师点拨使杨老师如虎添翼这一年,杨老师又一次参加基本功竞赛,市区一等奖,参加大市决赛,再获一等奖。一切都水到渠成。

20153月,杨老师代表江苏省参加在昆明举行的全国教师基本功大赛,她深感这次赛课责任重大,非同寻常,不能有丝毫懈怠。出发前一个月,杨钧老师在教研员刘芸老师的指导下,和教研组的老师们一遍遍地磨课,一次次把教案设计推向精致化,最终,杨老师带着凝聚常州教育智慧和她个人教学风格的教案课件,亮相昆明,荣获全国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最佳语音语调奖。

2016年,杨老师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她凭着持久的努力和丰厚的积淀被评为了常州市骨干教师。

2018年,又是基本功竞赛年,杨老师被推选为丽华中学英语教研组长,并且担任九年级教学工作,工作量很大,孩子还在襁褓之中,正需要精心照顾,但杨老师没有退缩她再次参赛。一轮轮的比拼,一次次的磨砺痛并快乐,再获殊荣。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一个人走得快,但一群人才走得远。作为青年盟员的杨钧不忘初心,始终秉承建功立业的理想和操守,为盟的事业增光添彩;作为教研组长的杨钧不辱使命,在学校领导的指引下勇挑重担,成立了杨老师的工作坊”,旨在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帮助他们打下扎实的理论功底,培养较好的业务素质,掌握娴熟的教学技能,激发创新的精神和实践的能力,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共同成长的氛围,进而推动整个丽英语教研组的建设与发展。

青年盟员杨钧老师用蜗牛的爬坡精神去攀登高耸入云的神圣的金字塔,我们期待这只闪光的蜗牛带动丽中英语组爬出一座座英语教学的金山银山。(万建群)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