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调研报告 >> 内容

民盟常州市委建议获采纳 常州将大力传承发展孟河医派

发布日期:2018-08-06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初,民盟常州市委集体提案《规划孟河医派传承发展,建设有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递交常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后,被常州市政协采纳,副市长方国强批示,经过常州市卫计委近阶段的创新运作,现已将孟河医派的传承发展工作推进了一大步。

近几年来,随着《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相继颁发,《中医药法》的实施,中医药事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而孟河医派是常州历史上具有全国性影响的五大学派之一,是我国目前传承历史最长、学科最齐全、传人最多、流传最广泛的地方中医流派。去年,民盟常州市委看准时机,组建了由盟市委领导、常州市孟河医派研究会会长、孟河医派传承学会会长、盟市委机关干部等组成“孟河医派研究”课题组。后课题组相继到常州市孟河镇政府、费伯雄故居暨孟河医派陈列馆,丁甘仁故居暨孟河医派书院,常州市卫生局、常州市中医医院,孟河医派研究所、孟河医派研究会、孟河医派传承学会进行了相关调研,采集了大量数据,积累了大批资料,最后提出了“加强顶层设计,成立市级层面领导机构;增加资金投入;加强学术研究;创建孟河中医学院和孟河中医基地;扶持中药产业”等建议。

建议提交后,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副市长方国强亲自批示:“请市卫计委主动与民盟市委沟通对接,听取建议,并积极吸收,做好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和创新,突出孟河医派的研究和发展,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为推进‘健康常州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常州市新北区政协也成立了孟河医派的相关课题组;常州市卫计委领导带领中医处分管领导,亲自到盟市委与课题组成员商讨、沟通,并在工作的进程中多次听取常州民盟课题组的意见建议。

目前,相关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常州市政府将印发《常州市孟河医派传承创新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现有的孟河中医研究所将被升格为孟河中医研究院;建立常州市中药制剂中心和孟河医派名医馆;确定了百名传承培养对象中的25名人员,及3年培养周期;成立了申春悌、张琪和卡国本3个名中医工作室;选择了16项孟河医派适宜技术,筹备向基层推广;把孟河医派中医院纳入常州市中医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开展了“程氏颈椎病临床研究针疗法”等6项孟河医派专项科研研究;常州市卫计委《常州市孟河医派传承创新研究》已作为“常州市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重点课题;锡剧《一代名医丁甘仁》已在常州市现代传媒中心首演。

据悉,《规划孟河医派传承发展,建设有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调研成果还获得了常州市政府重点调研成果一般资助,并已刊发于《常州社会科学》2018年第1期。(王勤)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