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务要闻 >> 内容

市政协会议上,常州盟员履职风采

发布日期:2022-02-28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22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行政中心龙城大厅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界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认真履职,为服务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常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真诚协商、凝聚共识、建言资政。

22日—24日,黄勇、张翠娥、邢伟、朱亚群、谢忠秋、许国大、杨建林、张长英、郑剑锋、胡爱彬、何学东、符学平、曹佥、屠江、崔涛等民盟政协委员听取和讨论了中共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的讲话,代理市长盛蕾所作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市政协主席白云萍所作的市政协十四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副主席吴新法所作的市政协十四届常委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委员们在小组讨论、政协大会上踊跃发言,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围绕全市大局,聚焦“532”发展战略,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任务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痛点、堵点问题,助力我市现代化建设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谢忠秋照片

谢忠秋委员  江苏理工学院副院长、民盟市委常委

 

谢忠秋委员代表民盟常州市委作大会发言,主题为《关于加快发展智慧农业  提振常州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的建议》。

 

他指出,近年来,常州市委和市政府十分重视我市智慧农业的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常州智慧农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先进兄弟市区相比,尚有政策支撑不够有力、产业主体链接不紧、生产领域覆盖不广、人员素质较低等不足。要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这一根本目标,必须加快发展我市智慧农业,突破农业发展瓶颈,提高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全面提振常州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具体建议如下:

一、明确目标定位,提升战略高度。将智慧农业纳入乡村振兴、“532”发展战略等重大战略规划中,将其作为常州建设长三角产业中轴、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系统实施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全产业链条数字化信息化赋能提升工程。将水产育种、生猪畜禽列为优先发展领域。

二、完善服务政策,合理配置资源。建立保障机制,建议由市科技局牵头,出台针对农业科技公司的扶持政策;优先满足用地,顺应设施农业与智慧农业融合发展趋势,将智慧农业主控机房、通信线路和线杆纳入设施农业用地范围;加大补贴力度,将智能温室及传感器、自动灌溉系统、控制系统、无人农机具等全面纳入农机补贴适用范围。

三、发展示范园区,培育产业联盟。示范园区先行,鼓励十大现代农业产业园牵头企业率先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先试,发挥高校、科研院所、IT企业创新源头作用,与农业基地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建设一批农业物联网技术研发与应用创新平台;龙头企业串联各方利益体先闯,鼓励农业龙头企业串联智慧农业设备制造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通信、互联网企业,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销售商、金融机构等力量,形成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各方相关利益体参与的智慧农业产业联合体。

四、鼓励基层创新,实现村级落地。鼓励村镇等基层领导干部创新实践,带领广大中小农户进行智慧化升级的实践;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数字智慧村”;适当将资源向中小经营主体倾斜,建议由农业农村局牵头制定面向小农户的智慧农业补贴政策。

五、注重人才培养,提高应用效能。围绕现代信息技术,以需求为导向,培养研发、应用、推广人才。引导支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与科研院校、高新企业开展合作,共同培养专业型、复合型智慧农业人才。利用“龙城英才”计划政策适当向农村倾斜,鼓励高学历高水平的青年人才返乡创业,扎根农村。

 

黄勇委员  钟楼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副主委、民盟钟楼区基层委主委

黄勇委员长期以来关注医疗卫生和教育问题。通过调研统计,他发现城中、城南的医疗工作比城东、城西、城北繁重,建议卫生部门优化医疗布局,实现均衡发展;建议教育部门能在职校引入高中部分课程,提高职校孩子们的人文素养。

 

张翠娥委员  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

张翠娥委员用“有人、有势、有情”总结陈书记的讲话。以“有人”为例,讲话处处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处处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常州盟员为小区家装电梯奔走呼告,这一老百姓的难事受到市领导高度重视。她认为5年来,政协的阵地打造有特色,理论研究有成果,制度创新有突破,品牌项目有影响,而这一切,她都是亲历者、见证者,而且透过每一个提案的背后,能看到每一个委员的履职过程和履职成果。

 

邢伟委员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民盟市委副主委

邢伟委员谈到常州如何留住人才问题,他指出,在人才引进的投入方面,无锡1.6亿、南京2.2亿,苏州在过去的基础上今年要突破2.8亿,常州仅有5000万,相比之下投入不够。例如,今年一院共引进37位博士,最终仅有2位留在了医院,建议能加大卫生方面,特别是对人才方面的投入,希望常州能引得进人才、留得住人才。

 

朱亚群委员  金坛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副主委、民盟金坛区委主委

朱亚群委员提出,作为政协委员,就是要立足于自己的工作,去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她建议将金坛建成常州非遗文化产业的集聚区,希望“文化西进”能延伸到金坛,这样能大大提升常州的旅游能级。还建议“打响华罗庚名人金字招牌”,华罗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非常大,常州提出的“国际化智造名城”,需要华罗庚这样的国际化名人来匹配。

崔涛委员   常州工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民盟常工院基层委员会主委

崔涛委员把陈书记的讲话凝练成四个字:磨、砺、聚、变。讲话多次提到“产业”“人才”,尤其是新技术的出现和成熟,对应用性人才的需求发生了改变。她认为,这对于培养应用性人才的学校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将把讲话精神向学校老师传达。围绕本职工作,她还提出了关于促进应用型本科高校产教融合的建议。

 

郑剑锋委员  常州大学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副院长、民盟市委委员、民盟常州大学一支部主委

郑剑锋委员谈人才发展,他认为,要协调各个高校的优势学科,给予高校引进人才的专门政策,方便高校调动资源,结合“532”发展战略大力引进培育专门人才,定期组织人才和企业对接,让高层次人才更好融入产业链发展,更加高效地发挥人才作用。

 

许国大  常州市运控电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民盟市委委员、民盟经开区总支主委

许国大委员为常州的GDP达到8800亿,位列中国先进制造业城市16位等了不起的成绩感到骄傲。他正在思考如何让企业工会更好地发挥作用,形成开放、关怀的企业文化,为员工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使其安心工作,为地方经济多作贡献。

 

张长英委员  江苏理工学院教育学院教师、民盟江苏理工学院支部副主委

张长英委员谈到作为一名新委员的自豪感与责任感,唯有增强主动学习的意识,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和履职能力,不负组织厚望。她结合自己的专业进行研究,提出了关于中小学家校协同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建议。

 

胡爱彬委员  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学发处副主任、民盟省常中支部主委

胡爱彬委员因为一组数据更加明确了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他说,常州有260所大中小学,102万师生员工,常州近500万的人口,近五分之一是师生员工。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关注常州未来发展,更要关注常州未来的“人”,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视力健康、身体健康,同时也要关注学生的劳动教育,以活动育人,为常州培养更多人才。

 

曹佥委员  深圳市象堃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民盟武进区基层委社会服务委员

曹佥委员振奋、自豪于陈书记讲话中常州高质量发展的数据,因为这些指标中,也有他带领企业做出成绩的一份功劳。作为一名新委员,他进一步了解了政协委员的工作和职责,接下来将认真学习,积极参加活动,扛起责任,尽责履职,让未来5年成为他人生中不一般的5年。

何学东委员  江苏东业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民盟李公朴支部副主委

何学东委员从陈书记讲话中充分认识到市委市政府把企业的培育、人才的引进提到非常高的高度。他说,“要坚定不移聚人才,瞄准科技竞争前沿和未来发展制高点,聚焦城市发展、产业培育和企业壮大,引育更多‘科学家’‘企业家’‘工程师’等‘高精尖缺’人才……”释放的信号更加坚定了企业家的信心。作为新委员,定将认真学习,提高履职能力,为常州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符学平委员  常州市烹饪餐饮协会常委副会长兼秘书长、民盟钟楼区基层委参政议政委员

符学平委员作为常州餐饮行业的代表,深感自豪。因为,每年常州的餐饮对社会的贡献还是很大的。他专注、深耕餐饮服务,并作相关调研与思考,就常州的“旅游+餐饮”如何助力“532”发展战略和建设长三角文旅中轴,着力打造中国江南美食之都等提出建议。

 

屠江委员  江苏德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民盟经济科技总支组织委员

屠江委员更坚定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矢志不渝跟党走放在首位的决心。他说,陈书记的讲话和白主席的报告进一步激发了他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激情,一定要在本职工作和政协履职方面都取得优异成绩。

 

杨建林委员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管理工程学院院长、民盟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支部主委

杨建林委员从陈书记的讲话中受启发,他指出,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70%左右的专业都是建筑类专业,今后将与团队老师一起,进一步擦亮学校绿色建筑这张名片,加强专业的内涵建设,培养新型的绿色建设人才。同时将针对建筑业是碳排放大户的现状,与高层次人才团队联合,为常州生态目标的实现积极建言献策。(周丽)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