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务要闻 >> 内容

民盟市委组织联合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2-03-11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文化是民盟的主流界别之一。为加强我市长江各类文化资源的传承保护利用,从文化层面推动长江大保护工作持续开展,39日下午,民盟常州市委组织“加强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课题调研组赴新北区,与对口联系单位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开展联合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澡港水利枢纽扩容工程,了解工程中防洪、排涝、抗旱、改善水环境等功能,调研长江常州段历史上的水文变迁和河道演变情况。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新北区沿江渔港码头、禁捕禁售长江水产品漫画墙和新北区渔政执法基地,调研长江大保护和“十年禁渔”情况。

在新北区渔政执法基地,调研组与相关单位召开座谈。各沿江管理单位围绕文化保护,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新北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赵志敏

长江十年禁渔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为了更好的落实好这项任务,我们不断创新普法方式,例如在沿江10公里设置禁渔文化道旗、设立绿地禁渔文化小品、打造江堤禁渔文化墙等等,充分把长江文化融入到禁捕宣传氛围中去。

 

长航公安镇江分局常州派出所所长印建忠

长航公安多年来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在非法采砂、非法排污、非法捕捞等方面的管理上持续发力,助推长江大保护。特别是对非法采砂的整治,有效遏制了长江泥沙资源的人为流失、提高了长江岸线的治安管理水平,长江水源地周边的生态环境也得到有效改善。

 

常州市水利局城市防洪工程管理处副主任周建中

长江“水”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可以从3个方面来研究,一是长江水文的历史变化,二是历年来长江水利治理的情况,三是长江沿江的开发利用。

 

常州市水利局二级调研员、民盟盟员 计玉根

有水的地方就有文化,从这个意义上讲,长江对中国文化的承载力,要远超黄河。长江6340公里沿途的地理变迁,演变出沿途丰富的人文景观,特别是长江下游的吴越文化,这些都值得去挖掘。

 

常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吴建华

要开发好、保护好、利用好长江,我认为一方面要深挖内涵,可以在长江边选址搭建长江文化馆,讲讲长江边发生的历史事件、红色故事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奋斗历程;另一方面要对外拓展,广泛宣传长江大保护的理念,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保护长江。

 

民盟常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翠娥

每一次调研长江都能发现惊喜,也能切切实实地感受到破局“化工围江”之后的长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长江大保护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还需要持续提升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加大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发展力度,推动长江的可持续发展。

 

课题组成员周志军认为随着长江十年禁渔的深入推进,捕捞渔民整体转产上岸,长江渔业捕捞文化将逐渐淡化。

课题组成员刘兴尧围绕常州沿江行政区域变化等相关问题提问。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