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务要闻 >> 内容

常州民盟开展《一世狂澜——张澜的民主生涯》读书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2-04-02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42日是杰出的民主革命家、人民教育家、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同盟的杰出领导人张澜先生150周年诞辰。为深入开展张澜先生生平和思想研究,进一步学习先辈精神,传承前辈事业,继承和发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常州民盟在市行政中心迎桂厅举办纪念张澜先生诞辰150周年暨《一世狂澜——张澜的民主生涯》读书分享会,同时这也是“青果巷的书声”系列活动之一。民盟常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翠娥带领全体机关同志以及机关总支、文化总支、宣传写作小组盟员代表参加分享会。常州市社科联副主席叶英姿受邀参加会议。

 

 

分享会现场


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张翠娥:一腔热血两袖清风铸三观,三朝翘楚八秩奋斗传百代。张澜的一生都清正廉洁且“表里如一,方正做人”,其形成和践行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始终折射出难能可贵的“布衣精神”而矢志不渝。“民主之澜”,当之无愧!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我们每一个参政党人,每一个民盟人,都要学习张澜前辈的“布衣精神”及其“三观”这样的初心使命,在前行路上传承和践行!

民盟市委办公室主任刘静静:今天,我们纪念张澜先生诞辰150周年,一同缅怀张澜先生的非凡业绩和杰出贡献,作为一名新时代盟员和机关干部,我们更应重温“四勉一戒”,学习他刚正清廉、敢为人先的优秀品质,将张澜先生的个人品格修养作为一座丰碑来瞻仰,进一步发扬光大,秉承民盟光荣传统,坚定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

民盟市委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于玉婷:张澜先生作为民盟重要创始人和卓越领导人,长期带领民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同舟共济。作为一名专职民主党派机关干部,我们要传承和弘扬民盟先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奔走国是、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不畏牺牲的优良传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向中共二十大和民盟十三大献礼。

民盟市委办公室一级科员何磊 漫步人生当以德为先,德才兼修;为人处世当气节长存,浩然正气;为官履职当心系群众,清正廉洁。伟人斯去,精神永存,我们唯有秉承老人家的优秀品质,沿着张澜先生所走过的道路,有所感悟,有所行动,要充满激情地投入本职工作,以积极的态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民盟市委一级主任科员、组织处处长曹永忠:张澜是一本厚重的书,饱经坎坷,矢志不渝,张澜走到时代前沿,顺应了时代走向共和的大趋势。张澜的进步成长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帮扶,张澜主席人生历程中汲取现实指导价值,不忘执政为民,参政为民的根本。我们必须汲取像张澜这样优秀的知识分子忧国忧民的精神营养,转化为工作中不竭的内驱力,对党有交代,对人民有奉献。

民盟市委组织处四级主任科员朱叶琳: 今天,是张澜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我们共读《一世狂澜》一书,回顾张澜先生求索民主自由和国富民强的艰难历程,追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发展的波澜历史,既是纪念和缅怀,更是学习和传承。

民盟市委宣调处处长刘兴尧:

         陌上人如玉,国士世无双

         美髯斗士为了争取民主年复一年

         你是一位狷者

         平静的身体里爆发出的力量无边

         你是一位长者

         宽厚的胸怀里一生与人为善

         你是国之柱石

         支撑起共和国的大厦屹立巍然

         一身浩然正气的张表老

     为天地立心的故事必将传遍人间

    民盟市委宣调处副处长周丽:“如果把民盟比喻为一个大家庭的话,那么,我们民盟就是一个‘教育世家’,而且代不乏人。”那么,张澜先生是“教育世家”第一代。他的波澜壮阔的一生,从献身基础教育开始。从留学日本东京,学习师范教育;任职公立中学,大刀阔斧改革;冲破重重阻碍,办新学树新风等,他的教育理想,他的舍我其谁,他的人格魅力,光照千古。

民盟市委宣调处副处长刘维扬:阅读《一世狂澜——张澜的民主生涯》一书,能让我更深入的了解张澜。他是中国近现代不断探索救亡图存道路的爱国人士中的楷模;他的事迹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真实写照;他身上的优秀品质是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是当时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的缩影。他志行高洁,始终为我们所敬重。

民盟市委宣调处一级科员朱岱君:我们纪念张澜先生,学习他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真挚感情,学习他正直无私的高尚品格,学习他自强不息与日俱进的革命精神。历史总是在继往开来中谱写,事业总是在接续奋斗中发展,未来征途漫漫,我辈唯有奋斗,披荆斩棘,勇往向前。

民盟市委社会服务处处长舒霄梅:张澜先生从业始于乱世,身耽天下,不畏强权,上下求索,教化天下,为政勤勉,襄助伟业。海内盟员皆后辈。每一位盟员,在以张澜为代表的民盟先生们的引领,感悟他们在激荡岁月中的使命担当和道德文章,永能前行。

  会上,叶英姿副主席对此次活动作了点评。她认为,此次活动主题好,以小见大,充分体现出常州民盟的聚焦性和创新性。同时,也体现了民盟知识分子能坚守使命,发挥作用的优良传统。张澜先生“默默地体现原则”是民盟最坚实的力量,希望大家以“表老”为旗帜,代代相承。

《一世狂澜》,生动描绘了张澜先生的光辉一生,浓缩了中国的百年历史,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历史渊源。

张澜先生一生“是人好,德好,与日俱进”的一生,他德馨品高,爱国忧民,光前裕后,泽被后世,是中国民主同盟的光荣,值得我们薪火相传,继承发扬。

在此,我们号召,以张澜先生为榜样,追思先贤事迹、传承民盟精神、新时代坚定不移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盟十三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