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理论研究 >> 内容

价值与路径:民盟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若干思考 张翠娥

发布日期:2014-07-04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民盟作为一个重要的民主党派,在中国社会主义民主化进程中应不断提升自身的水平,发挥应有的作用,在有效推进人民民主整体深入的同时,使得自身内在的活力得到焕发。

一、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和旨向

党的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了“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的科学论断,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并系统论述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这个全新概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民主问题上最新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

社会主义民主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核心价值,在实践中证明是有效的,是永恒追求的过程。在实践中,人民民主体现于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其他各项制度中。我国成功地建立起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初步形成了民主政治建设的基本架构,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道路。我们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每一步,只有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才能更好地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才能完善决策和智力支持系统,才能进行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才能避免决策上的重大失误。

二、民盟在民主进程中的独特贡献与价值

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决定了中国的民主党派是民主政治价值理念的坚定追求者和忠实实践者。民盟作为民主党派之一,更加重视发挥民盟的整体作用,使其所代表的一部分群众的合法利益和要求得到反映,民主权利得到尊重和行使;发挥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作用,多方面地加强党和政府同各阶层人民群众的联系;让更多群体参与到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中来。努力维护民主团结、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三、民盟推动人民民主完善的主要途径

一是多方面主动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是民盟的生命线,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要紧密围绕中心,结合本职工作,深入基层,广泛调研,反映民意,通过多途径多平台建言献策,履行职能。二是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可以通过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参加重大问题调查和专项考察担任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的特约人员等形式,拓宽民盟监督的途径,健全监督过程的主要环节,保障民盟履行监督职责的权力,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三是架构执政党与人民的沟通渠道。要努力倾听来自民众的呼声,成为人民认同、执政党信任的民意代言人。进一步做好社情民意工作,积极创新调查方法,加大资料分析力度和深度,保障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渠道通畅。四是要大力宣扬社会主义民主。通过细致的分析与论证,让人民群众认识到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理解社会主义主义民主的丰富内涵,产生自豪感和自信心,并进而愿意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贡献一已之力。

四、提高民盟自身参与民主建设的能力

民盟如果想在社会主义民主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必须进一步提高全体盟员的能力,尤其是理论修养与政策水平,加强对社会主义民主的理性思考。首先要能厘清对社会主义民主的深刻认识,其次,还要了解当代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新趋势,将研究重大理论和分析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当下,尤其要加强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摒弃与科学发展观不符合的观念和认识,增强践行社会主义民主的坚定性、自觉性和主动性。民盟的成员必须加强学习,提高修养,完善知识结构,紧紧把握时代脉搏,不断吸取知识,使思想充满活力,知识基础更加扎实,这样才能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与义务。民盟必须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意识培养,不断提高民盟成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能力出众的队伍。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