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内容

理论联系实际 解决自身问题

发布日期:2015-11-03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常州民盟“学践活动”暨“李公朴战友在行动”交流推进会上的讲话

赵忠和

(2015年10月28日)


今天我们这个会很重要。是对两个星期前中共中央统战部“学践活动”推进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是对常州民盟“学践活动”的推进。刚才张秘书长代表盟市委作了一个总的汇报,六位同志分别介绍了三个支部和三位个人的先进事迹,点面结合地展现了常州民盟自2013年以来开展“学践活动”的情况。现在,我想讲讲体会。

首先,问一个问题:民主党派为什么要开展“学践活动”?或者说,我们开展“学践活动”究竟要解决什么问题?现在已经很明确了,“学践活动”就是一项民主党派通过自我教育,解决自身问题,提增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心的重大举措。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主题;“自我教育”是方式;“解决自身问题”是关键。

那么,就我们常州民盟来说,有些什么问题呢?我觉得有“定位不准、动力不足、方法不灵”三个问题。所谓“定位不准”,是说我们在思想上对 “参政党”的定位理解还不深,在履职上对照“参政党”的要求还没做到位。所谓“动力不足”,是说我们履职尽责的动力不足,不知道动力资源在哪里。所谓“方法不灵”,是说基层组织的活力还不够,我们还不知道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盟员的积极性。

这些问题是在“学践活动”中慢慢感觉出来的,同时,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也有意识地在 “学践活动”中探索方法和路途。我现在就如何解决这三个问题,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理解和把握参政党的定位,要回顾历史,立足现实,展望未来

1、回顾历史,就是要理解“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历史逻辑性;就是要把握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国情适应性和民主协调性。常州民盟重视党史、盟史和党盟合作史的学习,盟市委领导和机关干部经常到基层支部讲盟史,讲民盟老一辈领导人的事迹,讲民盟的“爱国、民主、进步”的传统,讲民盟跟着共产党为建立和建设新中国作出的历史贡献。现在,我们每发展一批新盟员,都要进行一次集体谈话,听一次盟史讲座,发一本统战理论书籍。今年是基层换届年,很多刚刚换届或新成立的支部,都把学习盟史,继承传统,树立信仰作为第一次组织生活的内容,盟员的思想建设得到加强。

2、立足现实,就是要针对盟员的思想实际,以“立盟为公,参政为民”为履职尽责的根本要求,树立历史的责任感,抓住今天,多作贡献。2011年,蒋树声主席来常州时,为常州民盟市级组织成立60周年题词“立盟为公,参政为民”,我们一直铭记在心。这八个字能否做到,说到底就是政治立场和价值观的问题。我们入盟究竟为什么?我们参政议政究竟为什么?就是为“公”、为“民”,不能有私心。这些都是民盟自身建设中很现实的问题。我们对新盟员进行思想教育,就是围绕这些问题展开的。正确思想确立不起来,所谓“奉献”就无从谈起。

3、展望未来,就是要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高点上,以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感,为实现“中国梦”,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我们民盟就要象费老讲的那样:“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把履职工作做好了,在事业成就和制度建设两方面都是贡献。《统战工作条例》明确规定民主党派的职能有三项: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我认为这就是参政党定位的基准;以此为“参”的范围,既积极主动,又“不越线,不犯规”;以此为“参”的标准,逐步提高履职工作的质量;以此为“参”的要求,大力培养履职人才、骨干和积极分子。常州民盟连续几年举办的“高校论坛”和“农业论坛”,就是为参政议政覆盖范围、提高质量、培养人才倾力打造的高层平台,每次形成的论文、提案和请来的专家学者为常州地方经济社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大量有益的建议和咨询,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二、履职尽责的动力来自精神引领

1、要相信“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是毛主席说的。毛主席还说:“我造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面对现在信仰缺乏、道德滑坡的不良世风,民主党派是不是也需要一点精神?能不能树立起一点精神?答案是肯定的。共产党领导人民闹翻身,根本上靠的就是精神力量;民主党派毁家纾难,为国是奔走,靠的也是精神力量; 常州民盟2014年一下子冒出来“史良法学院(共建)”、“企业家联合会”、“李公朴支部”、“北门书屋”等,这么多东西,靠的还是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就是爱国为民之心、强国富民之志!我们在被盟员的精神感动之时,归纳出常州民盟崇尚的价值观是:“坚定的信仰、认真的态度、奉献的精神”。常州民盟有很多优秀支部都有自己的核心理念。如经济二支部以“坚持正方向,锤炼正品行,辐射正能量”为奋斗目标;李公朴支部以“宣传公朴,倡导公益,关注民生,繁荣文化”为宗旨。这两个支部还输出了许多干部到别的支部当主委,他们的精神影响正逐步扩大。

2、精神力量是我们为履职尽责而能够调动的唯一资源。常州民盟已达到1600多人,但专职做盟务的只有机关那几个人,除此之外,都是在业余时间为民盟做事。可是民盟并不给他们发工资,也不掌握任何可以制约他们的人财物等实质性资源,那么他们凭什么自愿无偿地做民盟的事呢?就是凭他们对民盟的热爱、对社会的责任感,凭他们的专业知识、人格素养、经验阅历、社会关系等等,总之都是精神层面的东西。这是我们唯一能够调动的东西,只有这些东西才是我们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

3、精神引领应该遵循正面引导、学践结合、重心向下的原则。正面引导就是要坚持在正式的组织生活时间,开展正面的思想教育活动。今年以来,我们启动了建设“书香支部”的活动,要求每个支部到常州民盟北门书屋开展一次读书活动,学习盟史,学习统战理论。北门书屋是盟员企业家陈汉兴同志,出资一千多万,建立的一个公益图书馆,自愿交给民盟管理使用。盟市委为纪念民盟常州籍先烈李公朴,用李公朴创建的昆明北门书屋的名字,为这个图书馆命名,为的是继承公朴精神、加强思想建设。两年多来,盟员们来这里自愿捐书,志愿服务,基层组织在这里学习盟章盟史,开展各种活动,已经把这里当作有益的思想高地和亲切的盟员之家了。

学践结合就是要把思想教育和履职实践结合起来,以学导做,以做悟学,学做并进,虚实相生。李公朴支部开展的“追寻李公朴足迹万里行”,带起了常州民盟的“李公朴战友在行动”,成为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边学边做,开展“学践活动”的有效载体。

重心向下,就是要为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搭建实践平台。常州民盟的社会服务“光明系列活动”就是这样的平台,经过多年积累,目前包括支援农村教育的“烛光行动”,进监帮教的“春光行动”,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阳光行动”,帮助大学生提高素养、创新创业的“星光行动”,走进社区关爱老人、儿童的“霞光行动”,支持法学教育、开展法律援助的“曙光行动”等六个项目。去年我们在这些“行动”中收集到盟员的学习体会和先进事迹,编写了100个小故事,汇成《同心故事》第一辑,大面积展示了常州盟员的精神风貌。

三、调动盟员履职积极性的有效方法是和广大盟员真心诚意、平等正派地交朋友

1、统战工作的基本方法就是交朋友。因为统战工作实质上是特殊群体的群众工作,而且常常是对“弱组织”状态下的群众做工作,因此,行政命令是不管用的,只能以心换心地交朋友。民主党派内部是不是也可以、也应该交朋友呢?答案是肯定的。毋庸讳言,民主党派也是一种“弱组织”,组织力不强,实行正规严格的组织纪律管理既无可能,也不必要,否则就不是民主党派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开展工作,除了交朋友,除了真心诚意,平等正派地交朋友,还能做什么呢?

2、民盟的工作、活动需要有一定的制度规范,基层需要有一定的纪律约束,这是毫无疑问的,也是自身建设的一个方向,但应该避免行政化。行政化和交朋友是矛盾的,是不受广大盟员欢迎的,是不利于调动积极性的。当然,严格地说,民盟也没有条件搞行政化,因为民盟并不掌握任何行政资源。这里说的行政化,主要是指民盟可能存在的官僚主义、“冷漠主义”等倾向。多年民盟工作的经验告诉我,民盟领导不能摆官架子,要平等地对待每一位盟员。盟员在组织心态上的顺序是:渴望得到尊重——期待得到关心——愿意为盟工作,所以组织关怀应该在先,盟员奉献才能跟上。这就是说民盟各级组织的代表性人士应该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不在代表,而在领导,代表只是被代表者给你的信任和荣誉,把民盟领导好才是你的责任。领导就是服务,在民盟就是以交朋友的方法关心盟员,使大家心甘情愿地为民盟工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如果盟员发现自己的领导只热衷于做代表,却并不关心被代表者的利益,那么他还有什么积极性为民盟工作呢?代表性人士的条件有三个: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群众怎么认同?只能通过志同道合的交流共事,才会认同。

3、民盟机关的工作人员应当满腔热情地主动和广大盟员交朋友,全心全意地为基层组织服务,把机关变成盟员之家,机关人员虽少,却非常重要,因为他们占据着民盟的中枢位置,他们的态度决定着民盟日常工作的状态。机关最可怕的就是“冷漠”,就是对盟员不关心,对盟务不上心,反应迟钝,行动迟缓,没有布置无所事事,有了布置敷衍了事。这样的机关,怎么能调动广大盟员的积极性呢?

常州民盟机关在“学践活动”开展以来,大力转变态度作风,积极响应盟员建议,全力投入盟务工作,效率大大提高。2014年成立的企业家联合会、李公朴支部和北门书屋都源自盟员初始建议,成于机关同志积极落实。

机关同志要有事业心,勤于工作,勇于担当。我常有一比,常州民盟就是一辆车子,行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而市委是方向盘,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是车轮和车身,机关是什么?是发动机,发动机不工作或动力不足,车子就走不动,走不快。发动机要工作首先要点亮自己,自己先发动起来,然后才能把动力传导给别人。人是有感情的动物,鲜有以心交心而不动情者。“士为知进者死”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传统风骨,只要我们把握住正确的政治方向,“知已”就是凝聚力,“知已”就能同心同德。一大批知已者团结在一起,就可以同赴国难,同建家园,同心奉献,同创伟业,同行到底!

以上体会,还很肤浅,欢迎大家批评。“学践活动”刚刚过半,如何解决自身问题,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我们还要继续探索,加大努力。今明两年是换届年,从基层到市委,都要经过组织更新的过程,这对解决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非常有利。如果说前一段主要解决了思想作风方面的问题,那么后一段就应该着重解决组织人事方面的问题了。在这方面请大家多提意见和建议。我们要让更多热爱民盟、年轻有为、乐于花时间和盟员交朋友、愿意把才华和精力献给民盟的同志走上领导岗位,使我们常州民盟各级组织越来越有活力,为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常州篇章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