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内容

关于建立社区养老时间银行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6-03-10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国家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升至2.2亿,占比16.1%。也就是说,中国每6个人中,就有1个人是老年人。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并处于加速老龄化的阶段,老有所养是我国2.2亿老年人的期待。当前我国人口增长模式呈现出低生育率、低死亡率、低增长率的态势,这样的趋势必然在不远的将来形成沉重的养老负担;同时,失独、孤寡、残障老人等困难群体的养老服务问题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今年两会提交审查的预算报告提出,自2016年1月1日起,按6.5%左右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此前,我国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已从2005年的700多元提高到2015年的2200多元,尽管养老金取得了“十二连涨”,但当前我国普通的养老机构收费标准在每月5000元左右,靠这点养老金要想进养老院养老一般是不现实的,因此,绝大部分家庭只能选择居家养老。另外中国人传统家庭观念就是“自家的老人在自家养”。老人不愿离开家门,子女怕背不孝之名。而新型居家养老的模式,则是以家庭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这样虽能够让老年人经常能和子女接触,满足老年人精神世界的慰藉,但同时也有诸多不足及局限性。建立时间银行,创新社区居家养老的方式既符合传统国情,又适应老龄化社会的发展趋势。

时间银行,即通过时间的交换产生了“第二种货币”,将时间这种公平的、人人都享有的特殊资源转化成实体的服务,增加老年服务的供给,一定程度上节省了政府在老年服务领域的开支,增加了社区资本,不失为一种可以在社区中应用的老年互助服务项目。随着生活水平和医疗条件的不断改善,不少低龄老年人在退休后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相对有了更多的空闲时间,弘扬邻里之间守望相助的传统文化,这是建立时间银行的良好基础。由相对年轻健康的老人志愿者为高龄老人和特殊困难的老人提供服务,积累并记录时数,待自己需要别人提供服务时,可享受同等时数的免数服务,时间银行以低成本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需求,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为此,提出如下具体建议:

政府牵头,由街道办及社区组织和管理。政府对有时间银行养老服务的社区进行政策倾斜和经费补助。

加大媒体的宣传力度,弘扬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

确定社区养老服务对象的范围,以孤寡、精神病、工伤、高龄、独居、重病、特困、双老户等人群为重点服务对象。

社区安排人员专职或兼职负责人,建立时间银行储蓄卡,记录志愿者服务时数。

(龚小仙)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