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理论研究 >> 内容

民盟常州市委2016年参政议政工作思路及要点

发布日期:2016-03-16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广泛发动、完善制度——

让参政议政工作有更多的获得感

宣传调研处

一、总体目标

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完成一篇高质量的大会发言,完成4到5个集体提案;提高调查研究质量,广泛深入开展调研工作;提高盟员参与积极性,让更多的基层和盟员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

二、主要思路

围绕两支队伍建设,组织盟员广泛参与。一是进一步发挥参政议政委员会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核心作用,让参政议政委员会更多地参与到盟市委工作中;二是组建参政议政人才库。通过完善日常沟通机制,建立一支有热情、有能力的参政议政队伍,为各项参政议政工作提供广泛的人才基础。

围绕三项机制完善,提升参政议政水平。一是培训交流制度。组织参政议政骨干进行相关培训,引导其更有效地进行参政议政工作;二是奖励评先制度。完善评优评先制度、工作奖励制度,充分发挥奖励评先对参政议政工作的指导作用;三是部门合作制度。在参政议政领域多渠道、多方面开展部门合作,逐步形成共同参与,成果共享的合作机制。

三、重点工作

1.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实施“十三五”规划作为今年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点,紧紧围绕经济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科技创新、现代农业、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等热点和重点问题,做好参政议政委员会、参政议政人才库两只队伍建设,加强市、区两级组织联动,广泛发动盟员积极参与,着力打造一批参政议政精品成果。

2.精心举办高校论坛。借助常州民盟高校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色优势,在保持主题连续性和系列化的基础上,加强策划研究,努力办好第六届“常州民盟高校论坛”,打造常州民盟参政议政品牌。及时整理转化论坛成果,以提案、信息、建议信等方式向民盟省委和市委市政府报送,进一步提升论坛研讨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3.切实做好信息工作。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代表性人士的作用,调动信息写作小组、基层委、支部、专委会和广大盟员撰稿的积极性,进一步健全工作网络,完善工作机制,拓宽搜集渠道,不断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成效和质量,力争在统战信息、省盟信息、社情民意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4.着力搞好政党协商。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共常州市委《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不断加强协商能力建设,增强主体意识,珍惜协商机会。服务好盟市委领导班子、政协委员,认真做好各类协商会、座谈会及市政协会议、常委会、主席专题协商会的发言、提案等工作。

5.积极参与论坛研讨。积极组织好骨干盟员参与民盟江苏省委、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的论坛研讨。积极参加民盟江苏省委组织的“教育论坛”、“城镇化研讨会”、“生态文明研讨会”,积极组织好骨干盟员参与市政协组织的协商民主论坛研讨、市委统战部组织的专家咨询团招标课题。

6.继续做好理论研究。通过机关带动思考、盟员重点发动,发挥好统战理论研究会的作用。积极思考协商民主、统战理论,积极申报市委统战部统战理论调研课题,按时完成调研任务。


附表1:


民盟常州市委2016年参政议政主要工作季度列表


注:1、加粗部分为盟市委重点工作;

2、社情民意、省盟信息、人民建议等日常工作没有列入此表。

附表2:

民盟常州市委2016年课题调研时间安排

注:阴影部分表示已经完成。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