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务要闻 >> 内容

民盟常州市科技支部举办“听见,书的声音”读书活动

发布日期:2018-11-13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3日下午,民盟常州科技支部在常州书式生活书店举办主题为“听见,书的声音”的读书活动,旨在营造民盟常州科技支部人人读书的良好氛围,提高盟员综合素质,丰富盟员文化生活。本次活动吸引了民盟常州科技支部、经科总支、文艺支部、机关总支、开放大学、各学校支部等共计40名盟员参加。民盟常州文艺二支部盟员沈奕冰主持读书活动。

一、在“书音”,“讲书人”华丽绽放

【民盟·书音】首期“讲书人”之一:曹永忠,民盟市委组织处处长;所讲之书:《史良》。

在史良故居,听曹永忠无数次为常州的新盟员、外地盟员讲史良,循着故居参观路线,边走边讲,结合图片介绍,穿插一些小故事,不知不觉中,讲述者与聆听者都会忘了时间的流逝。

今天,在书音现场,同样是讲史良的曹处长,有些不一样。也许是更自由,也许是更灵动,也许是带来更多我们所不知晓的史良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小细节。最重要的是,有朋友发信息给我:“能给我带一本《史良》吗?”

【民盟·书音】首期“讲书人”之二:蔡易,民盟常州开放大学支部新盟员;所讲之书:《80年生平纪事》,作者王健。

民盟常州市经济一支部在清凉一社区主办的重阳节活动现场,蔡易深情演绎《变老的时候》,征服了很多人,于是有了再一次邀约,为常州民盟的老盟员送上这首诗,收获了掌声阵阵。

当然,也就有了今天,她站在书音现场,讲述王健《80年生平纪事》。在她眼里,读王健的80年,是带着如同读爷爷的人生那样的感情去读的,言语间更增添一份温情,尤其是了解到王健与常州民盟的缘分:王健是李公朴的女婿,张翠娥副主委曾几次去北京,与102岁的王健、李公朴女儿张国男共同识读李公朴27封书信……蔡老师娓娓道来间更添真情。

【民盟·书音】首期“讲书人”之三:赵冰,民盟常州市科技支部宣传委员;所讲之书:《赵元任早年自传》。

当《教我如何不想她》的旋律响起,赵冰开始讲述这首歌的作曲家赵元任,在亦庄亦谐的讲述中,这位常州青果巷走出的语言学家和音乐家,宛如一位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他的喜好,他的爱人,他的朋友,他的奇闻趣事……一一向我们走来。

精彩总在预设之外,《教我如何不想她》让大家有些小兴奋与小激动,赵主委、开放大学的张晓玲老师、省中退休盟员马老师三人合唱这首歌,这是活动的小高潮与小惊喜。

在活动现场,张翠娥副主委有感而发,为全体盟员送上三句话:读书让我们产生强大的内生力;读书是我们民盟人应有的气质和精神;读书是我们民盟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让我们以此共勉。

二、“书音”的舞台,属于每一个“听书人”

“书音”,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主角。换书环节很有意思,不仅仅是简单交换,用30秒至1分钟推荐你送出的这本书,让你秒变“讲书人”。我赠你一本书,你赠我另一本书,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就拥有了阅读两本书所带来的思想与思考。

三、台前幕后的那些人和事

一场活动的成功举办,并非轻而易举,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

所有的喜悦与感动,让你怦然心动的情愫,使你久久不能平静的体验,乃至未来可能产生的对这种现场的朝思暮想,都是结果,我们想要追寻的是过程,是过程产生的创想。

首先,民盟常州市科技支部有创创书香支部愿望,他们还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有“书音”这个平台,有首创“书音”平台、阅读推广人且是科技支部支部宣传委员的赵冰,还有常州民盟作为坚强后盾,全力支持这样的活动。常州民盟素有“书香民盟”之称,历届主委、副主委兼热爱读书,都把创建书香民盟作为目标。

这里的一些细节有必要知道:

周主委听闻有此读书活动,表示一定要参加,虽然身体不适。在活动现场还说以后科技支部举办的读书每次要来换书,带上1000本都愿意。

赵忠和主委表示欣喜于科技支部把读书活动当一件大事来策划,这样的活动要支持,以后每次活动都要参加。

张主委从活动的起意、策划、前期筹备、活动前宣传等全程参与,竭力支持。对于首期“说书人”还提出了建议人选,并在10月27日全程观摩赵冰说书训练营学员们的汇报表演。

曹处长,在听了赵冰对讲书的要求后,对于登台说书有那么一刻短暂的动摇,因为需要打破自己原有的讲述风格,这种重建需要勇气。10月27日,观摩说书营学员的说书,熟悉环境与形式,11月3日,提前1小时到现场做准备。

蔡易老师,刚刚入盟的新盟员,接受一个新任务,欣然应允,买书,查资料,写稿子,反复推敲,时间仅短短几天。

沈奕冰老师,临时接到主持任务,不慌不忙,弄清楚活动整个流程,了解赵冰及他的书音,深入了解讲书所涉及的人物的故事,主动对接主持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个细节。

赵冰老师,原先预设是主持人,一不小心成为“说书人”,当然这对于他来说不是难事,他本来就是教练嘛!但除此之外,整个策划、前期宣传、细节的关注都是他的事哦!

张文伟,科技支部的主委,创书香支部是他与支部全体盟员的心愿。组建活动筹备组,活动前、中、后期具体事宜,都在他的有条不紊中顺利进行与实现。活动中还是摄影师。

四、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民盟·书音】首期活动没有在全盟发动,邀请了经科总支、开放大学、文艺二支部、机关总支以及各学校支部,共计40余盟员倾情参与。

活动现场盛况在朋友圈发布后,盟员及其他朋友大赞活动有意义,纷纷表示下次也要参加这样的活动。

民盟常州经济二支部退休盟员刘琴华留言:“……谢谢你帮我定格了珍贵瞬间,民盟是个温馨有爱的大家庭,人才辈出,卧龙藏虎,活力四射的翠娥主委更是才貌俱全、令人仰慕尊敬的好领导,选择民盟是我此生无悔的选择!”

当天活动结束后,筹备群热闹非凡:

晚上6点多种,筹备群里还在补发各类照片、视频,力求资料完整;

8点23分,科技支部关于此次活动的微信初稿出炉;

8点28分开始,直至10点12分前,筹备群里热闹非凡,提建议,修改文案;

10点12分,微信定稿。

为科技支部团队的敬业、专业喝彩。

11月4日上午,微信公众号“美人书房”全文转载科技支部的这期微信内容。并言:这样好的活动,应该宣传。

……

常州民盟将全力支持科技支部,依托“书音”平台,使【民盟·书音】读书活动常态化,并能带动全盟营造书香氛围。愿常州盟员都能因阅读而闪闪发光,让读书带给我们精神人格的“气象万千”。(周丽)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