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内容

学习先贤 牢记初心

发布日期:2019-04-16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民盟律师支部参观史良故居
    4月13日,常州民盟律师支部与常州民盟青果巷志愿者队伍联合开展活动,参观了位于常州市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内的史良故居.
史良,字存初,1900年生于常州观子巷,历史评价:伟大的爱国者,民主主义革命者,著名的律师和妇女运动领袖,新中国首任司法部长,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主席。1983年逝世。
    参观活动在民盟市委组织处处长曹永忠讲解下开始,曹处长凭借其对先贤事迹的熟知,借助史良故居独有空间,通过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照片,将已经沉淀在历史长河中的 “女中豪杰”(毛泽东语)史良,清晰还原其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一生。在常州时,幼小抗婚,驱逐恶师,创办义校,响应五四;在上海时,努力学习,成为律师,扶弱济贫,以追求“灵魂自由”为目标,成为“七君子”之一;坚持妇女解放斗争,积极参与民盟的成立与发展;建国后,因其在司法领域的优势,当选共和国首任司法部长,参与主持制定首部《婚姻法》并任中央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副主任……
    任何人的一生都是其时代的缩影。评价一个人,都不能离开其所处的时代。100年前中国的封建、愚昧与落后,大家都知道,但就是这样一个时代,包括史良在内的一批仁人志士,在历史上留下浓彩重墨的丰功伟绩!
    我们今天所处的伟大时代,对我们每个人,同样提出了要求:如何在各自的岗位上,做一份时代给予我们答卷。我们的回答是:在实际工作中、在各自的岗位上,用我们的实际行动,给出无愧天地、无愧时代、无愧良心的答案。

    参观结束后,律师支部一行人,在益同盛律所,就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聆听了曹永忠的讲解,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张峰)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