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一份跨越千里、传递百年的友谊

发布日期:2020-12-24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江苏民盟盟员代表参加云南民盟“纪念费孝通先生诞

110周年”系列活动侧记

 

今年是我国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奠基人之一,第七、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先生的110周年诞辰。为了表达对费老的深切怀念和深深敬意,学习费老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不懈奋斗的高尚品格和始终不渝的理想追求,讴歌民盟和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襄伟业的光辉历程,云南民盟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这些内容既是继承和弘扬民盟优良传统的重要活动,也是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学习活动的延续和深化。

在前期的“纪念费孝通先生诞辰110周年”征文征画活动中,来自费老家乡的4名江苏盟员分别入选了优秀论文和优秀画作。121日,由民盟金坛区委主委、政协副主席朱亚群带队,5名江苏盟员代表受邀前往云南昆明参加纪念费老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

一片冰心在玉壶---“纪念费孝通先生诞辰110周年活动暨从《乡土中国》到乡村振兴”主题研讨会

“结合本人多年对农业农村的调研考察和两年的陕西扶贫经历,重温费老的《乡土中国》,其中的思考对认识当下的乡土中国仍然大有裨益,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多有启示……”这是民盟金坛区委主委朱亚群作为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在研讨会上做首个主题交流发言的内容。

121日上午,纪念费孝通先生诞辰110周年活动暨“从《乡土中国》到乡村振兴”主题研讨会在昆明召开。来自全国25个省、市级盟组织的盟员代表以及中共昆明市委统战部党派处、民盟昆明市委会部分委员和全体机关人员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主题研讨交流会收到来自10个省区的30余件征文,经专家评审,评选出11篇优秀论文,值得一提的是,来自费老家乡的江苏民盟共有三位盟员的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并在大会上进行主题发言,分别是民盟金坛区委朱亚群《<乡土中国>对当下乡村振兴的启示》,民盟徐州市委刘翠英《遥遥远瞻与悠悠回望~从<乡土中国>到乡村振兴》、邱轶良《从乡土中国到乡村振兴,构建理想中国乡村治理新蓝图》。

翰墨飘香竞风流---“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云南民盟纪念费孝通先生诞辰110周年美术作品展

“要积极践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理念,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承发扬以费老为代表的民盟先贤‘以天下为己任’和‘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努力‘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在“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纪念费孝通先生诞辰110周年美术作品展”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对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提出了语重心长的要求。

121日下午,由民盟中央指导,民盟云南省委和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共同举办,民盟中央美术院云南分院、中共昆明市委统战部和民盟昆明市委承办的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纪念费孝通先生诞辰11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昆明市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美术作品展开幕。

开幕式上,来自费老家乡江苏的青年盟员画家代表屠也作了代表发言,她的作品《乡土本色》入选本次展览。来自全国25个省市民盟组织、民盟中央书画院各省分院,以及民盟云南省委机关、昆明市各民主党派、各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和书画艺术家参加开幕式。

追根溯源为大同---“保护开发民盟传统教育基地的思考”专题讲座暨实地调研

“昆明现存有30 多个与西南联大相关、亟需抢救性保护的旧居遗址,铭记历史、开创未来,抢救现存遗址刻不容缓……” 122日上午,在“纪念费孝通先生诞辰110周年活动”追根溯源为大同---保护开发民盟传统教育基地的思考”专题讲座上,民盟昆明市委会秘书长徐萍在讲座上做出了这样的号召。

随后,60余位盟员代表前往调研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呈贡魁阁。曾是“万荷丛中一阁立”的魁阁,精英荟萃,成员先后有十几位。包括费孝通、陶云逵、张之毅、许烺光、瞿国祖、林耀华、李有义、史国衡、田汝康、胡庆钧、谷苞、张宗颖、王康等。他们中既有从欧美获得博士学位回来的杰出学人,也有刚从西南联大等名校毕业的年轻学子,工作有专有兼,时间或长或短。这是一个优秀的学术团体,费老则是其核心和灵魂,他与学者们密切合作,为着解决怎样建设中国的问题而去作深入实际的调研,希望能真正认识中国。同时践行英国导师马林诺斯基和中国导师吴文藻的理念,将魁阁作为“开风气、育人才”的实验室,指导学术青年各自选择一些题目和适当的地区进行实地调查,然后在“席明纳”(音译Seminar,即“学术研讨”)里进行集体讨论,个人负责编写论文。这种研究工作的方法能发扬个人的创造性和得到集体讨论的启发,推动着社会学中国化的进程。短短的几年时间,已取得硕果累累。

挂布分屋共容膝---民盟华罗庚支部和闻一多支部情谊永存

“挂布分屋共容膝、岂止两家共坎坷、布东考古布西算、专业不同心同仇”,这首诗描述了西南联大期间隔帘而居的华罗庚和闻一多,在艰苦条件下结下了深厚革命友谊的故事,一时传为佳话。

122日下午,参观闻一多公园时,民盟金坛区委主委朱亚群代表华罗庚支部,将特地准备的江苏籍知名书法家的诗作赠送给闻一多支部,在民盟广场上,60余位盟员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份几乎跨越了一个世纪的友谊传递,同是以民盟先贤命名的民盟华罗庚支部和闻一多支部结成友谊支部,共同将这份珍贵的革命友谊一直传递下去。随后,在昆明闻一多支部主委海波等盟员讲解下,大家参观调研了闻一多朱自清旧居、“闻一多生平展”、云南民盟历史陈列展。

两天的调研活动结束了,60多名盟员在深入研讨、聆听讲座、实地调研的过程中,不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更在心灵上受到了巨大的震撼。在西南联大艰苦卓绝的环境中,一大批民盟先贤秉持着爱国救国、传道授业的高尚情怀,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写下了传世著作、留下了感人肺腑的爱国精神,吴文藻、费孝通、闻一多、梁思成……,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名字、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形象,不仅传递着民盟先贤“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深重情怀,更彰显着我们中华民族伟大而不屈的民族精神!它将熠熠生辉,永远照耀着我们前进的道路!(民盟金坛区委办公室  徐璐)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