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内容

37篇报告,这个党派参政议政热情高

发布日期:2020-12-16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和自身价值所在,参政议政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民主党派的整体能力。今年以来,常州民盟抓牢“准、优、活、精”四个点,充分调动盟员积极性,激发盟员参政议政热情,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最终以37篇报告交出了满意答卷。


选题力求“准”

常州民盟坚持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选题,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列出课题指南,组织基层申报调研课题。同时,发挥民盟智库优势,结合骨干盟员的专业领域,找准选题,点对点发动盟员承担重点课题。

立项课题中,涉及文化旅游、教育、科技经济产业、农业农村、社会治理等方面;有大运河文旅带建设、城市工业遗存保护、智能智造、生猪复产等市委、市政府高度关心的问题,有房车露营、幼儿园建设、在线教育、农村养老等民生热点问题;有题为《建立健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协调体制机制》的民盟中央重点调研课题,有题为《推动常州工业智造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市委委托协商课题。

人才力求“优”

以“人才库”建设为依托,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主动吸纳有思想、有活力的青年盟员和有经验、有热心的老盟员。遴选能力优秀的信息员,引荐加入“教育委员会”“参政议政委员会”和“青年工作委员会”,探索建立参政议政队伍梯度培养机制。组织参政议政骨干参加常州市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常州市统战系统信息工作培训班”“常州民盟2020年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不断提升骨干盟员和专职干部的参政议政能力。

 

方式力求“活”

常州民盟坚持以结果导向组织调查研究。围绕年度重点调研课题,重点谋划、协同推进,通过一次次扎实有效的调研掌握实情,提炼观点。调研的形式丰富多样,有主委带队调研,有对口联系联合调研;有现场考察和座谈调研,有书面调研;有年度重点课题调研,有论坛峰会专题调研;有赴中央部委的调研,有深入基层的调研。副市长、民盟市委主委许峥带队赴上海开展《推动常州工业智造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课题调研;《建立健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协调体制机制》课题组赴上海先后与5个中央部委座谈调研;围绕“第八届江苏城镇化建设研讨会”的主题,《城市社区治理》课题组赴天宁区茶山街道调研;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调研民盟市委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加快生猪复养步伐,助力畜牧产业振兴》。


 

成果力求“精”

常州民盟坚持以科学理念主导调研,重视对第一手材料的研究分析,去粗存精、去伪存真,深入研究、反复推敲,提炼观点。盟中央中标课题获民盟中央领导批示,《活化运河带工业遗存,重塑老城厢市井新貌》课题成果获市领导批示;优秀调研成果参加省、市有关论坛峰会并获奖,《产城融合,文旅引领,打造常州全域旅游产业的发展之路》获“第三届江苏文化发展研讨会”一等奖,《全力保护长江母亲河,推动长江经济带稳步发展》获“第八届生态文明研讨会”二等奖,《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常州高等职业教育服务城市发展的对策研究》获“常州民盟第七届高校论坛”一等奖。开展年度优秀调研报告评比,邀请盟外专家领导测评打分,得到了市委、市政协、统战部和社科联的重视和支持。

 

 

下一步,常州民盟将继续发扬民盟界别优势和特色,重点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调查研究,聚焦我市“十四五”发展,紧盯文化、教育等重点领域,积极建言献策,提升参政议政实效,做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刘维扬)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