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内容

学党史见初心 大调研担使命

发布日期:2023-07-07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民盟常州市北郊高级中学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为响应民盟中央、盟省委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进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的号召,在盟市委、新北基层委及北郊高中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民盟常州市北郊高级中学支部在庆祝党的102岁生日之际赴浙江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主题教育活动。

参观革命圣地,学习红船精神

  嘉兴南湖,中国共产党“一大”的革命圣地。在这里,中国共产党开启了光辉历程;在这里,中国共产党留下了红船精神。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再一次认真学习党的奋斗史,学习中国革命先贤为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幸福而奋斗、牺牲的伟大精神。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无声地诉说着历史的苦难与辉煌,我们仔细地观看、用心地感受、认真地思索。进入新时代,革命精神应该如何传承?我们应该如何践行自己的光荣使命?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每一位盟员反复思考、不断追问。

调研乡村振兴,明晰发展历程

  在浙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伟大论述。思想的力量是无穷的,实践的历程是光荣的。我们来到了长兴县水口乡顾渚村,深度体验了新农村建设的成就。一方面,我们实地参观考察,在青山绿水间欣赏自然美景;另一方面,我们走进一幢幢漂亮的农庄,品尝特色农家菜,与农民老板们交谈。在走访和交谈中,我们了解顾渚村的前世今生,被广大农民历尽辛劳、艰苦创业的历程所感动。在村里的红色驿站,我们进一步了解当地党组织带领农民修整村庄、大胆创业的历史。我们充分感受到: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党组织的领导是核心,广大群众的劳动是基础,乡村能人的引领是关键。只有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充分调动多方面的积极性,美丽乡村的建设才能成为现实。

参观鲁迅故里,感受先贤精神

  绍兴是鲁迅先生的故乡,也是著名的文化旅游城市。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赶赴绍兴,参观鲁迅故里,近距离地了解鲁迅先生的成长环境,感受鲁迅先生伟大的民族精神。我们先后参观了鲁迅故居、三味书屋、鲁迅纪念馆,这些场馆还原程度高、布局合理、资源丰富,给游客提供了沉浸式的参观体验。尤为可贵的是,有关方面还设计开发了许多有价值、有趣味的文创产品,吸引了很多游客的关注。我们也购买了书签、像章、笔记本等小物品,上面或者录有鲁迅先生的经典话语,或者印上了独具个性的鲁迅漫画像。小小的创意,既增加了展馆的收入,也在潜移默化中感染游客,将人们对鲁迅先生、对绍兴的感情带回家,带到更远的地方、更远的将来。

总结半年工作,谋划盟务活动

  为期三天的活动中,支部先后召开两次集体会议和多次自由交流活动。在会议上,付新星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民盟常州市委会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接着,支部主委汪尊国老师对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认真盘点,并带领大家对工作中的问题开展了检视、整改;对下半年的盟务工作,尤其是暑期的烛光公益行动进行了详细的安排。自由交流中,新老盟员亲切谈心,尤其是几位退休的老盟员结合自身的工作阅历现身说法,大大鼓舞了青年盟员做好本职工作、热心盟务活动的热情。在交流中,支部的传统精神得以延续,支部的凝聚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

短短三天的主题活动,给每一位盟员带来了丰富的体验,也带来了深刻的思考。民盟北郊高中支部的盟员们纷纷表示将及时整理和撰写相关学习心得,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将继续秉承初心,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政议政,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民盟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为常州经济社会的进步献策献力!

(陈浩)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